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首页实验室简介 — 正文

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9-11-1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麻醉与镇痛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麻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

国家药监局麻醉精神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前身为1982年成立的麻醉生理研究室,由江苏省卫生厅及高教局联合批准。1997年经江苏省教委批准建设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依托该实验室又先后获批建设江苏省麻醉医学研究所(2003,卫生厅),江苏省麻醉与镇痛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2008,科技厅)、江苏省麻醉临床研究中心(2014,科技厅)、麻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2014,教育厅)、江苏省“科教强卫工程”麻醉临床医学中心(省市校共建)(2017,卫计委)以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麻醉精神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2021,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实验室在国内同专业领域内具有建设规模大(11000平方米)、设备投入多、技术平台先进、开放程度高的特点,建设有完善的麻醉与镇痛研究、麻醉精神药物研究与评价的技术平台。现有仪器设备原值8500余万元,实验室拥有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膜片钳、质谱分析、基因芯片系统等大型仪器30余台。实验室围绕麻醉学领域危害人类生命和健康的重点、难点临床问题和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已组建15个课题组,凝练形成了2个稳定的研究方向:(1)疼痛及其相关神经精神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2)全身麻醉与术后神经认知障碍的脑机制及其干预研究。以上研究方向具有基础研究(理论创新)和临床应用(成果转化)相结合、多学科交叉和技术融合相结合、科研转化与企业诉求相结合的特点,具备形成转化医学研究模式。

实验室综合运用多种生命科学前沿技术构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麻醉学研究重大技术平台通过基础研究团队、临床医学专家和研发企业开展的协同创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性的相关麻醉学理论和监测、治疗方法及产品,促进了临床麻醉诊疗水平的提高,保证了手术患者的生命安全和临床转归。目前实验室已成为国内麻醉学基础与临床研究、高端人才培养和聚集、产学研协同创新以及对外开放共享的重要基地,为促进区域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突破我国麻醉学科发展瓶颈,缩小与国际前沿学科差距,建设国际一流麻醉学科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验室现已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相结合,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团队。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江苏省双创团队、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等9个。现有博士生导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27人,其中留学归国博士20名,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12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江苏省杰出青年人才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2人,江苏省"333培养工程" 人才11人,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 1 人,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培养对象11人,江苏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优秀骨干教师8人,江苏省青年医学人才2人。

实验室整体学术水平在国内同行处于领先地位。近5年,实验室科研成果显著,在NruronBiological PsychiatryCurrent BiologyPNASJ NeurosciCell ReportAnesthesiologyPain等国际著名SCI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各级各类课题7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项,省级课题36项。2012年“基于中脑奖赏通路多巴胺神经元异常适应性变化的疼痛-抑郁共病神经生物学机制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其中2010年张励才教授主持的“脑脊液--脊髓途径痛与镇痛的形态学基础与分子机制”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我校省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的零突破;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2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授权专利39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关于“脑脊液诱导的骨髓源性神经干细胞培养”技术已经应用到临床治疗;“碳酸氢盐生理平衡液”的研发已与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开发。截至20219月,累计培养毕业麻醉学硕士研究生1479名,博士研究生71名,博士后人员12名。